close

剃掉時髦髮型 好戴緊箍咒

E-mail 列印
 
 
Next

「我年輕時很愛玩,最愛時髦的山本頭,還遍訪各縣市專業髮型師。走在路上總感覺自己特別有氣質,走路翩然有風!」胡永清靦腆笑說過往對外貌打理的執著。(攝影者:翁華伶翻拍,地點:臺南市,日期:2014/01/05)

「我年輕時很愛玩,最愛時髦的山本頭,還遍訪各縣市專業髮型師;整理一次七百元,燙一次電棒一千元,且要預約及加入會員才能做設計。走在路上總感覺自己特別有氣質,走路翩然有風!」臺南曾文社區舉辦2013年歲末感恩祝福會,慈濟志工胡永清上臺分享,靦腆笑說過往對外貌打理的執著。

「看他穿著打扮的樣子,真像『兄弟』底的。(閩南語)」連丈母娘都曾擔憂地說。「當初永清說要入慈濟時,就怕伊脾氣衝起來時,不曉得會不會得罪人。(閩南語)」胡爸爸更是煩惱他火爆浪子性格。

逸樂青春 草莽心性

當年高中畢業後到桃園工作的胡永清,因離鄉背井且下班後無聊,常會和同事賭博,到當兵前也無甚積蓄。胡永清北上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來自同鄉、性情溫柔婉約的尤美雲,退伍後兩人結連理,陸續又嘗試過很多工作:臨時工、模板工人,也擺過地攤,直至第二度進入紙業公司擔任領班後才安定下來。

有一回一位包商帶著酒意要來公司施工,「到了現場就挑三揀四的喊著一堆樹枝、垃圾還沒清理,他們工人是要怎麼工作?可是照合約來看,那可是他們包商自個得處理的!我哪有可能讓他無理取鬧!」胡永清作勢拳頭一舉,大喝一聲:「合約是簽假的嗎?發什麼酒瘋?來來來,咱『喬』一下!(閩南語)」

「(閩南語)我看到不歡喜的代誌,常常還是想用拳頭母解決較實在快速,這樣性急衝動的個性,出社會甲頭路到公司上班還是沒改變。」胡永清懺悔道。

胡永清參與2007年7月見習課程,萌生成為身體力行的志工。(攝影者:莊煌明,地點:臺南市,日期:2014/01/05)



幫助他人 自己知福

妻子尤美雲也常煩惱胡永清的耿直性格,造成時有衝突的人際關係,但因胡永清從無自覺如此有何錯失可言,而她也莫可奈何。

直至2004年尤美雲摯愛的阿公往生時,同事黃瓊璿帶來慈濟志工的關懷與撫慰,讓身為會員的尤美雲感受到:「怎麼有這麼付出無所求的一群人?」她本著回饋與想多了解慈濟的心念,漸漸參與各項社區活動。

隔年尤美雲培訓期間,由志工帶領訪視照顧戶,有時路途遙遠且須深入山區,而負責功能者又全為女眾,尤美雲總央請胡永清開車載大家一同前往。

隨著一次次的陪伴,夫妻倆領略到笑容、柔軟、體貼與付出是愛的表達;也讓胡永清心有所感:有力量幫助他人是自己的福,更萌生要成為身體力行的志工。

「因為只有感動還不夠,一定要行動,才能深刻的體悟。」胡永清當時翻閱慈濟月刊讀到此句靜思語,特別有感受且震撼。

「我真的是心中掙扎兩天後,才將師兄的見習報名單交給志工。」脾氣急、心直口快的胡永清,常令尤美雲憂慮他在團體中言語莽撞,易得罪傷人,因此遲遲不敢將見習志工報名表送出。

學習付出 真實修行

因著胡永清工作時間長年採輪班制,自他接觸慈濟以來,在六甲環保站舉凡駐站配合或開車調度巡迴定點路線回收都能鼎力相挺,相對的體會更深。(攝影者:莊煌明,地點:臺南市,日期:2014/01/05)

「整理我這一顆頭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和金錢,多穢氣!理了平頭真輕爽。(閩南語)」2007年參加見習研習課程的胡永清已理了個小平頭,笑談中胡永清放開二十餘年來對追求完美髮型的堅持與執著。

「所謂覺悟,是懂得什麼是人生該做的事。發心立願是製造人生幸福的原動力。不只有耐力,還要耐怨,才能圓滿人格。」胡永清繼妻子尤美雲的腳步,以上課的精神學習人生的真實修行。隨著參與各項課程及活動的累積,胡永清的習氣一點一滴改變。

在職場中,同事們見識到胡永清的蛻變。從以往看到大夥工作效率、態度不佳時的刀子口氣,直聲教斥,到徐徐緩聲有商有量的態度,胡永清自我調侃:「那真是換一顆頭(髮型),就像是換一個人哪!大家叫我一聲:『師兄……』真像是孫悟空的緊箍咒。(閩南語)」

「反觀自己,就是要做得讓人相信。做人不要爭一口氣,而是多一點志。」胡永清知道自我的聲色已不只代表他個人,還肩負慈濟形象,因而時刻警惕自己的行儀。

任勞不悔 大願力

「環保場是最好的道場,只要做得下去,不管你是貴夫人或大老闆,窩得下去,人生就沒問題了。能放下身段彎下腰做資源回收,是真正去我相、滅我執。而生命的價值,在於能為人間負責任。(閩南語)」胡永清接觸慈濟以來,在六甲環保站舉凡駐站配合或開車調度巡迴定點路線,回收都能鼎力相挺,相對的體會更深刻。

胡永清也繼妻子美雲的腳步,以上課的精神學習人生的真實修行。隨著參與各項課程及活動的累積,永清暴躁的習氣一點一滴改變。(攝影者:莊煌明,地點:臺南市,日期:2014/01/05)



「永清啊,伊做工作都不計較,不講別人的是非。上班二班制,上夜班就早上八點多回來,馬上去載環保;做中班,就早上、下午載,實在是少年又骨力!有了他,不怕回收做不完。(閩南語)」志工陳碧鑾數家珍地說。胡永清朗聲謙答:「分秒必爭,換一個工作就是休息啦。」

「現在我就處在人生的半山腰上,這樣的生活讓我很滿足,家庭大小都平安;尤其每次做完環保,回家沖洗後,靜坐之下,就覺得做值得,付出的事有歡喜心,就是法喜。」胡永清的人生到五十歲開始轉變,在慈濟大家庭及環保場的薰陶沉澱。

生命的樂趣是親身付出,發揮生命的價值;生命是否有價值,不在於他人的眼光,而在於善用生命的良能。胡永清將內在的心靈環保落實生根,知道如何付出與造福,無論人生長短,只要真實的付出善念,就是最美的生命樂章。【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張桂梅、沈祐麗、蔡幸娟 臺南報導 2014/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裕鉦的心靈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