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密碼 下錯車站救一命

E-mail 列印
 
 
Next

受髓者張小姐(右)手捧鮮花與多年期待多年的救命恩人林小姐(左)在臺上相會。(攝影者:游國霖 地點:臺中靜思堂 日期:2015/10/17)

「真的要感謝妳,若沒有你下錯車站,我就沒有機會站在這裡了,謝謝你,讓我多活了八年。」受髓者張小姐緊握著捐髓者林小姐的手不放,感恩之情道不完。

10月17日,第二十二屆慈濟骨髓相見歡在臺中靜思堂舉行,茫茫人海中,要找到配對成功,還願意在最緊要關頭挪出時間捐出自己的周邊血,救度素昧平生、在生死邊緣掙扎的陌生人,那豈不是生命中早已注定的生命密碼?

血濃於水 感恩之情溢言表

家住臺東的受髓者張小姐捧著鮮花與先生首先上臺,期待多年的感激之心望著臺下七、八百位的來賓,尋尋覓覓救命恩人的蹤跡,而捐髓者林小姐自從得知引頸期盼已久的相見歡即將來臨時,更是緊張得徹夜難眠,一早就自臺北開車南下,聽到自己的名字時,迫不急待的跟隨慈濟志工上臺,二人緊緊的擁抱在一起,血濃於水的姊妹情,如生命中早已注定的親人。

「我從捐的那天開始,每天都在祈禱,希望她健健康康的活下來,當我接到慈濟志工通知,可以跟受髓者見面時,比接到配對成功的心情還要開心……」看到張小姐這麼樂觀、健康,林小姐很開心,她挽著張小姐遲遲沒有放手。

而在一旁的張小姐的先生也難掩喜悅之情,情不自禁流下感恩的淚水,並對林小姐說出感恩:「曾經在想,捐贈者應該是一位很有修為的人,我老婆脾氣變得真好,謝謝妳。」

下錯車站 挽袖捐出幹細胞


2002年,有天林小姐搭公車上班卻提早一站下車,正要走去上班時,沿路巧遇慈濟志工拿著「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舉牌,平日有捐血習慣的林小姐不自覺的停住腳步,心想,這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何樂不為呢?於是毫不猶豫地跟著志工到驗血地點,挽起衣袖參加抽血建檔活動。

2007年,一個仲夏之夜,林小姐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我是慈濟志工,林小姐恭喜妳,妳的血液配對成功,可以捐幹細胞救人一命了。」

一場骨髓相見歡,讓受髓者張小姐(右)與捐髓者林小姐(左)解開心中的相思之情,也互訴著點滴掛念。(攝影者:邱祥山 地點:臺中靜思堂 日期:2015/10/17)


當時,林小姐很納悶地問道:「我不是已經捐過一次血救人了嗎?為什麼還要捐一次,你們是不是詐騙集團呢?」後來經志工解釋前面的十毫升只是建檔,真正要救人的是她這微乎其微的機會,她當下才恍然大悟,進而答應捐髓。

無明煩惱 現身說法傳大愛


身為保險公司主管的林小姐工作十分繁忙,抽髓前的一連串檢驗流程,曾一度讓林小姐想打退堂鼓,志工耐心的說:「現在這位病患全身發黑,病情危急,一定要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骨髓移植,才能救他一命……」

聽完,林小姐甚感慚愧自己的無明與自私,立刻放下業務,專程搭飛機到花蓮慈濟醫院作全身健康檢查,卻發現體重不足四十五公斤會影響捐髓,她又隨即在一個多星期內增加三餐食量,也施打生長激素,而達到標準體重。

為了不讓媽媽擔心,林小姐便自己前往捐髓,沒有與家人討論,突然有一天,媽媽收到慈濟醫院寄來的一封掛號信,裡面有她的健保卡和一張感謝函。媽媽問她:「妳身體還好吧!」林小姐回應:「很好啊!我還是一樣能蹦蹦跳跳的呀!」幾經媽媽追問,她才說出捐髓的來龍去脈,媽媽看見女兒開心,也不再擔心。

捐髓期間由於慈濟志工悉心照顧林小姐的生活起居,於是,她也在圓滿捐髓後加入志工行列,參加慈濟志工見習、醫療志工培訓、和骨髓關懷小組的培訓,希望在工作之餘現身說法,以自身的經驗,把愛傳出去。

病痛體驗 同理心重燃生命

而張小姐很感恩林小姐救她一命,等於就了全家,她對林小姐說:「妳是我的活菩薩,當我發病後,我們全家就像被咬了一口的餅,有了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是妳幫我們補滿的,讓我們的家再次變得非常圓滿,感恩妳。」一場生命體驗之旅,千言萬語難以言謝。

張小姐的先生也說:「還好有慈濟醫療團隊及慈濟志工不斷關懷鼓勵,讓張小姐感覺還有未來,有家庭,才能堅持度過受髓後三年的危險期。」孩子也因為媽媽受陌生人幫助,而要張小姐帶她加入驗血建檔,連同公司同事,也感受到溫馨的救人經歷而參加驗血活動,希望也能配對成功成為捐髓者。

捐者與受者如血濃於水的坦誠相見,這是生命的奇蹟也是生命的密碼,引領二人髓緣相見,重燃生命曙光。【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施蘇玉珍 臺中報導 2015/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裕鉦的心靈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