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毒癮 入監獄鼓勵受刑人

E-mail 列印
 
 
Next

慈濟志工走入臺中女子監獄為人文關懷活動進行圓緣,不僅演繹現代版新西遊記的戲劇,還有更生人轉變為志工的現身分享,慈濟志工更期許受刑人可以堅定戒毒的心。(攝影者:游平如 地點:臺中女子監獄 日期:2015/09/14)

「十幾年前,我們曾經一起荒唐過,結果你現在變成『慈濟人』,而我還是『受刑人』……我想對你說,彭師兄,你很讚!」還在監獄服刑的林同學對著曾經懵懂無知的玩伴彭隆建說著,彭隆建因為堅定戒毒,而與林同學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9月14日午後,臺中市南屯區慈濟志工二十七人受邀前往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為戒毒班十八位受刑人(簡稱同學),進行今年(2015年)四次人文關懷活動的圓緣,不僅有現代版「新西遊記」戲劇演繹,還有更生人轉變為慈濟志工的現身分享以及手語表演等,志工期許受刑人堅定信心,勇敢拒絕毒品誘惑。

陪伴更生人 善知識愛不間斷

「人生不怕錯,就怕不改過,勇於認錯而改過,惡人也能成菩薩。」同為更生人的慈濟志工蔡天勝,藉著與受刑人書信往來,分享證嚴上人的智慧法語,拉拔五位曾經同是毒癮者更生重回社會,也宣導行善行孝不能等。

「命運的『命』字很有意思,上面一個『人』、下面一個『叩』字,人願意認錯改過,命運就隨著改變了。」蔡天勝以改過遷善轉命運,鼓勵大家勇敢突破困境,並邀約更生人、現為社區志工的彭隆建分享戒毒心路歷程。

慈濟志工蔡天勝以過來人身分分享「生命的轉彎處」,勉勵獄中同學改過遷善轉命運,並要及時行善行孝。(攝影者:游平如 地點:臺中女子監獄 日期:2015/09/14)



「同學們,我可以改變,你們可以嗎?」彭隆建提問,大家不約而同答:「可以!」彭隆建說:「我每次出獄都『想要』改變,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人的惰性又出來了。由於沒有宗教信仰,遇到挫折或誘惑時,無法把持住自己,就這樣一再走回頭路。」以過來人心境,彭隆建點出問題所在。

「2010年9月出獄後,我一直跟著蔡天勝在素食店工作,由於有善知識的陪伴,給你安慰、鼓勵和依靠正向能量,慢慢的有面對挫折能力,跟過去以毒品痳痺自己,有一百八十度的截然不同。」彭隆建透過工作和善知識的助力,斷除二十多年的毒癮。

曾經一時荒唐 人生卻截然不同

現年四十三歲,林同學以前從事看護工作,育有三個孩子。進出監獄服刑七次,二十年幾乎都在監獄度過,此次因販賣毒品入監獄,已服刑一年半,還有十三年多的刑期要繼續留在牢獄中度日。

「更生人的生命故事,對我有很大的啟示。上個月高肇良師兄分享,十年內多次進出監獄後,我曾經捫心自問:『我可以像他一樣嗎?』其實,我還在懷疑自己,然而看見彭隆建師兄的改變,讓我感覺非常意外。」透過課程內容,林同學反觀自己。

慈濟社區志工彭隆建勉勵同學們要戒除毒癮,並且深信自己可以做到擺脫毒品,相信在場的每一位同學也可以做到。(攝影者:游平如 地點:臺中女子監獄 日期:2015/09/16)

林同學驚訝地表示:「這次看見彭隆建師兄,我不知道他是否還認識我?十幾年前,我們曾經一起荒唐過,結果他現在變成『慈濟人』,而我還是『受刑人』,真的很丟臉。我本來是不想講,卻忍不住想說:彭師兄,你很讚!」話一出口,引起同學們拍手共鳴。

「未來的路還很長,看到彭師兄的見證,我會以他為榜樣鼓勵自己,度過未來十三年的日子,希望將來我走出去時,真的能走向光明。」林同學對自己期許未來能走向光明,也在回饋單寫下:「凡事告訴自己,有心就不難。」這堂課程,為林同學帶來莫大的信心。

身為舊識的彭隆建則說:「林同學是過去地方角頭的女朋友,曾經混在一起玩樂、用藥、賣藥,卻能在監獄裡認識佛法、認識慈濟,相信是過去生有種善根,才能有機會迷途知返。我們都是一樣,在毒品圈混那麼久,我都可以做到,相信她也可以做得到,祝福她!」

志工懷抱著善意而來,讓愛與關懷點點滴滴沁入受刑人心中,期待愛的漣漪擴大,不管未來道路險阻,都能守住這一念善,在窗外再相見的日子裡,做一位自由菩薩,為天下苦難人提燈照路。【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廖淑美 臺中報導 2015/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裕鉦的心靈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