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路 設計師為環保盡心

E-mail 列印
 
 
Next

慈濟基金會環保系列產品設計師沈順從,分享自己從設計學徒到獲得國際大獎,現在則是投身環保設計,如何努力打拼「走自己的路」。(攝影者:康和村,地點:桃園統領靜思書軒,日期:2016/02/21)

「我是沈順從,沈是三點水的沈,順是孝順父母的順,從是服從太太的從,因為長得小怕大家看不見,特別介紹一下……」沈順從不避諱自己個子小,一開場先自我幽默一番。

2月21日,氣溫僅有十二度的假日午後,雖然低溫微涼,而在桃園統領百貨的靜思書軒有一場溫馨的心靈講座,特別邀請慈濟基金會環保系列產品設計師沈順從,分享他個人如何努力打拼,走出自己的路。

堅持打拼 奮鬥向上的意志

從小只想好好工作努力賺錢讓家人們得到溫飽、過好日子,雖然過去家裡窮苦,沈順從卻未失去奮鬥向上的意志,才十四歲就升格當上設計師傅,他非常謙虛地說:「我是設計很多東西,但這些不算發明,就是把他改良,我設計的東西都有到國內、外比賽,得過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及德國紅點設計之金獎,是世界公認之設計界最高榮譽。」

「很多人以為我頭腦很好,書讀得很高,其實我只有小學畢業,沒有任何的物理基礎,因為不懂,全部都是用試的……因為沒有讀書,沒有背景、沒有經濟能力,小時候家裡又窮,但只要志氣仍在,就算窮到極點,天也無絕人之路。」沈順從說出自己雖然學歷不高,但是卻可以堅持找到自己的路。

出身貧困的沈順從相當樂善好施,靜思書軒的環保系列產品如伸縮雙節筷、環保碗、環保杯、水壺等,全都出自他親手設計。(攝影者:康和村,地點:桃園統領書軒,日期:2016/02/21)


曾經有其他師傅對沈順從說:「沈仔,這麼拼是要幹什麼?你愈拼,老闆就會丟更多工作下來,薪水也沒有更多,累死自己何必呢?」面對他人這樣一問,沈順從只是笑一笑,因為他從不因為自己是學徒就看輕自己,對師傅交待的事,一定認真做好;升格當師傅後,自我要求更高,面對每件工作都全力以赴,絕不敷衍了事。

樂善好施 用心設計不計酬

出身貧困的沈順從卻樂善好施,靜思書軒的環保系列產品如伸縮雙節筷、環保碗、環保杯、水壺……等,全都出自他親手設計,不但不承製他設計的產品,也不拿任何酬勞或著作權、專利權,以志工的身分義務協助。

認真投入慈濟環保系列產品的研發的沈順從,在十多年間,設計了很多產品,單是筷子就有七、八種,伸縮筷一推出,更是造成轟動,不僅大家喜歡用,很多人也會用來作為贈禮,送給親朋好友使用。

研發之路,雖然極為辛苦、寂寞,沈順從卻樂此不疲,早期研發產品,百分之百為了生計、改善現實生活,後來的設計,愈來愈重視環保問題,希望產品能被重複使用、回收再生,對社會盡一己之力、如自創品牌的飄逸杯、飄逸壺、行動拍檔(攜帶型泡茶水壺),還有慈濟環保系列產品等,皆重視環保,為大地盡心力。

人生以「設計」為樂的沈順從,現在專心為環保盡心力,回顧往昔,他說:「我既無得意、也沒有太多感概,但若能給下一代些許啟發,那一切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執業中醫師黃秀凌特地來參與心靈講座,因為她在2016年給自己一個期許,就是希望做一個健康快樂、如實的自己,走自己的路。(攝影者:康和村,地點:桃園統領書軒,日期:2016/02/21)



無私大愛 謙卑為他人付出

由於沈順從的故事相當豐富,吸引許多會眾參與心靈講座,黃秀凌是一名執業的中醫師,她說:「我雖不是慈濟人,但護持慈濟也有十幾年的時間了,透過慈濟志工知道今天有個講座,心裡非常的開心,因為我在2016年給自己一個期許,就是希望做一個健康、快樂的自己,所以我就想說我一定要來。」

黃秀凌認為聽講座是值得的,因為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把他人畢生的智慧吸收,所以當她看見沈順從時,第一印象覺得很樸實,家境如此清貧,卻能夠從設計學徒到受到國際大獎肯定,一步一步走到這個成就,然而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高傲的樣子,反而是謙卑。

「我相信他參與慈濟志工,經過數十年的薰習,讓他養成很好的習慣及很好的表現,一件事情的背後真的有無法形容的辛酸,但是當他研究、發明出來後可以讓這麼多人來使用,我覺得真的很棒。」黃秀凌說出心中對沈順從的佩服,也期待自己可以站在醫療陣線上,以同樣無私的心為病患付出。

每個人的人生路途不盡相同,不過要走出自己的人生路,沈順從雖然年幼時家境貧困,不過他卻有著大愛的心,投入在為環保盡力的設計上,與地球共生息。【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王繕慈 桃園報導 2016/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裕鉦的心靈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