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真正免錢 李董變你懂

E-mail 列印
 
 
Next

李文殷參加環保講師培訓,四處到受邀的學校、機關團體推廣環保,他說:「如果有邀請,就算我在開店,我也會把店關起來,去推廣推環保,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緣,比去賺世間財這個緣還更好。」(攝影者:郭淑慧,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3/11/08)

「連里媽媽早!阿西媽媽早!」「連里媽媽,您的腳怎麼了?」「秀容媽媽,您的身體有沒有好一點?」年輕有為、事業有成的李文殷,一大早就來到鳳山環保教育站,融入在一群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當中,一起努力做環保。

他貼心的問候、關懷,和大家有說有笑,感情親如一家人,讓環保站充滿溫馨的氣息,也讓環保志工對他無不讚歎有加。李文殷跳脫以往貢高我慢的個性,以及追求享受的生活,善用生命良能,提升人生價值。

追求享受 貢高我慢

幼年喪父的他,從小即跟隨在母親的身邊,看著母親含辛茹苦地撫養他長大,讓他感受到:「我一定要有錢,有錢才能過比較好的日子。所以長大後,我就完全把生命都用在追求錢財的方向,也認為我的人生就是為了賺錢而來,那我賺錢就是要來享受的。」

他努力工作,購買兩部高級名車,來滿足內心的虛榮;並且常帶著家人去吃山珍海味,他說:「不吃路邊攤的食物,會去高檔的餐廳消費,一個晚上花費下來都要一、二萬元。曾經開六、七個小時的車程,專程去山上吃一隻土雞。而身體如果吃得太胖,就騎馬減肥,不喜歡跟人家在游泳池游泳,或者去公園運動,會去追求一些一般人做不到的事。那時耳根軟,聽到『李箽,今天你要騎幾節?』那種被奉承的感覺很好。」

旅遊所住的地方,一般民宿是看不上的,動輒每晚上萬元的豪華飯店,他說:「我們雖然花錢很會花,但是也很貪小便宜。百貨公司周年慶時,為了領來店禮,我們就帶著小孩子花好幾個小時排隊,覺得能領到免費的東西很好。其實,領了一大堆東西回來,都屯積著,根本都沒有用到。以前的生活就是很愚癡、很浪費生命,沒有正確的人生方向。」

年輕有為、事業有成的李文殷,一大早就來到鳳山環保教育站努力做環保。(攝影者:蘇順德,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3/10/24)



經商的他,和客戶互動的冷熱,以對方的採購量多或少來決定。在開車時,遇到有人向他按喇叭,或者是差點發生擦撞,便下車與對方興師問罪;而遇到超車或者是慢速駕駛的人,則是以更離譜的速度開到對方前面,讓對方不舒服,或者是搖下車窗,飆罵三字經,他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感動善行 加入慈誠

1999年,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他從電視報導中,對於慈濟積極、奮力地救災很是感動,進而加入慈濟當會員,並由慈濟志工李秀霞來收功德款。2003年,李文殷的母親往生,讓無父、無兄弟姊妹的他徬徨無助,他說:「那時還好有李秀霞常常打電話來關懷我,並且帶一些師兄、師姊幫媽媽助唸。其實那時候我擔心要不要準備熱食給他們吃?助唸要不要收錢?有很多的問號出現。結果,師姊安慰我不要煩惱,這些都不用。」他很感動慈濟人不忌諱喪事,親切關懷與莊嚴助念,及付出無所求的精神,他希望有朝一日也要加入這麼好的團體當志工。

「慈濟是何等力量,可以讓人抱病付出?」2009年當資深志工李秀霞抱病出現在他家收功德款時,李文殷見她臉部腫到變形,癌細胞轉移到身體多處,仍不畏病痛出來收功德款,令他非常震撼,他說:「一般人如果得到癌症,通常都會怨天怨地,但是她不一樣,她表現出來的,讓我感覺是那一種輕安自在。」他在李秀霞的現身說法與鼓勵下,於2010年報名慈誠見習。

環保道場 淨化心靈


報名見習後,他利用上午還沒上班的時間去做環保。他回憶剛接觸環保時,覺得環保站不是人在做的,因為從回收物裡面所散發出來的殘餘食物的異味,讓他難以接受。曾經在分類回收物時,他撿到排泄物,當下覺得:「好委屈!我為什麼要在這裡被糟蹋?」

後來看到身邊的每一位環保志工,不畏髒臭,個個埋頭苦幹,努力分類,他問了一位年紀蠻大的環保志工:「您環保做這麼久,有沒有心得?」她對著李文殷笑一笑,回答說:「我不知道有什麼心得,不夠我知道我做環保可以救地球,上人告訴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就對了。」當下他聽到那種單純的心念,感動不已。

想到上人曾說過撿人家不要的東西,就是在撿「福」,遂讓他放下心中的煩惱,感受做環保是愈做愈有意思,他變得有耐心,並且學會轉念。「做中學,學中覺」的他,時時將上人的法運用在當下,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他歡喜地表示:「我覺得環保站是道場、是清涼地,不只珍惜地球資源,讓大地乾淨,也可以去除心中的雜念,讓心地清淨。」他於2011年底受證,法號「濟凡」。

捨世間財 致力環保

李文殷帶領環保志工共修,恭聽上人開示,讓環保志工不只會造福,還能夠修慧,從剛始只有八到九人,到現在已經增加到二、三十人來參與。(攝影者:蘇順德,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3/10/24)

李文殷致力於環保,讓他銘記在心的是上人有次行腳時,曾經來到鳳山環保教育站關懷大家,也向做得滿身是汗的他殷殷叮嚀:「做環保要小心,要注意安全,記得多喝水哦……」,一番話讓他備感親切、溫暖。他目睹上人的身軀雖然瘦弱,但是精神依舊,一肩扛起天下眾生的重擔,讓身為堂堂男兒的李文殷化感動為行動,內心暗許:「我要幫上人推廣環保。」

從此之後,愛做環保的態度轉變為精進做環保,參加環保講師培訓,四處到受邀的學校、機關團體推廣環保,他說:「如果有邀請,就算我在開店,我也會把店關起來去推廣推環保,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緣,比去賺世間財這個緣還更好。」

除此之外,他在家裡設立環保點,帶動左鄰右舍資源回收,也帶領鳳山環保教育站的環保志工共修,恭聽上人開示,讓環保志工不只會造福,還能夠修慧。參與共修的環保志工,從剛始只有八至九人,到現在已經增加到二十至三十人來參與。

李文殷在環保志業的用心,讓七十七歲的環保志工鐘有妹很感動,她滔滔不絕地說:「很感恩李師兄不嫌棄我們這些老志工,帶領我們共修。他聽到上人有什麼好的法,都會跟我們分享,而且講得很詳細。他很認真、很親切地帶我們,讓我們的心都很歡喜。他這麼年輕,甘願放下身段和我們這些老人家一起做環保,並且時時叮嚀我們心中要有上人的法,要常聽上人開示,大家才不會犯戒。他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的精神很可嘉!」

黃陳秀枝相當讚歎地說:「我很喜歡參加環保志工的共修,因為聽完上人開示後,李師兄會再解釋給我們聽,還會把上人說過的故事分享給我們聽,讓我們聽得很法喜,收穫很多。」許阿西阿嬷也說:「李師兄做人很謙虛,嘴巴很甜,都會叫我們『媽媽』,而且很尊重與照顧我們這些年紀大的志工。」

晨起薰法 去除惡習

不只致力於環保,李文殷克服貪睡的習慣,每天於凌晨三點多起來,到鳳山聯絡處和志工們一起做早課、薰法香。他說:「謹記上人曾叮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藉由做早課,每天以法水洗滌內心的垢穢,注意身、口、意,靜下心來面對每天的人事物,圓滿處理。」

他表示聞法後,比較能夠調服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再覺得別人不對,而能善解、包容對方。也一改過去開車和人爭論,及對住家附近的貓、狗惡言相向。日本發生311大地震,讓李文殷感受到上人說過的「眾生共業」,從此持齋茹素,不再追求山珍海味。

李文殷在家裡並設立環保點,帶動左鄰右舍資源回收不浪費。(攝影者:郭淑慧,地點:高雄市鳳山區,日期:2013/11/01)



他懺悔地表示以前很迷茫,追求與崇尚名牌的車子,接觸慈濟後,了解「器世間」的東西只是給人方便而已。從此他也搭起了大眾交通工具,而騎馬的休閒運動也改以做環保為運動,謹記上人說過:「要修賢,不要休閒。」他說:「以前大年初一,都會訂飯店出去玩,全家出去玩五、六天,花很多心力去跟大家湊熱鬧。進來慈濟後,即使過年初一,我們也來環保站做環保,覺得這樣子過年,很有意義。」

對於金錢的觀念,他明白錢夠用就好,因為上人說過:「什麼是富足的人生?如果能夠吃得飽、穿得暖、家人平安,人生這樣就富足了。」現在的他學會知足,明白「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不再汲汲營營去賺錢,改正「錢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的觀念。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李文殷接觸慈濟後,對人生的態度有三百六十度的改變,清楚人生的方向和意義,一改以往重享樂、重美食的生活,並且去除貢高我慢,以心寬念純過生活,不再及時行樂,而及時行善,改善人生價值觀。【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趙淑娟 高雄鳳山報導 2013/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裕鉦的心靈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